赋能读后感最新
读后感是指读了一本书,一篇文章,一段话,几句名言,一段音乐,然后将得到的感受和启示写成的文章叫做读后感。第一文档网今天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赋能读后感,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赋能读后感读到《赋能》这本书的第二章“还原论的时代与全新的时代”,突然有许多感触,现在写下来与大家交流分享。
在泰勒的“科学管理”没有出现之前,整个社会都处在一种低效的,浪费的大环境中,工厂用更多的人更多的原材料更多的时间却只能生产很少的产品,一切都需要靠经验进行生产,一个有经验的技术工会被支付高昂的工资,有很大的话语权,他们的地位在工厂中举足轻重。这个时候泰勒应运而生,这个思想超前的了不起的人认为很多事情是在做无谓的浪费,因此他通过精确的计算,通过科学的管理,控制着每一分成本,每一刻时间,每一厘米的距离,工人不需要思考,不需要经验,只需要按照通过计算出来的结果做应该做的事情就可以,就这样泰勒的“科学管理”极大的促进了生产,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却生产出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成品,这也是现代工业的一场革命,推动了工业化的进步,甚至他的这种思维在二战中也起到了左右战局的作用,美国用超乎人们想象的制造生产效率造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战略武器和物资,用的就是泰勒的理念和思想。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泰勒的“科学管理”开始逐渐被淘汰,人不是没有思想的机器,通过鼓励,情感等引领也是能达到很高的效率,机器代替了人,使人可以变得更有人情味的去工作。作者又用法国的马其诺防线来举例子,看似固若金汤,却被德国用迂回战术和坦克,飞机等新兴武器很亏击败,随着这个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我们不能再用陈旧的眼光和思想再去看待新鲜事物,这样只会让人停滞不前,变得落后。
在教育我中同样也是这个道理。我们现在所接触的孩子是生在21世纪,长在21世纪,他们接触的是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是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所以我们这些生在20世纪的老师不能再用我们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方法或者思想来对孩子进行教育。虽然年龄差距不大,但成长的教育环境还真是千差万别,这10里面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快到让人稍微懒惰一点就会被淘汰的地步,所以现在的教育也需要告别当年的泰勒思想了。
现在的孩子会跟你讲民主,会跟你据理力争,会张扬个性,会用现代思想思考问题那我们就应该尊重孩子,我们应该俯下身子去研究教育而不是再只是去做教授知识。正如赵校长所说,学习的主人是学生,我们一切都应以学生为中心,为他们的成长提供需要的帮助。梅洪建老师也说,孩子的成长需要培育,而不是引领。我们只是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养分,土壤,阳光就好了,至于他成长为柳树还是松树,我们何必去强求呢?但是,我们这个“养分”也需要不断的充电,不断的去丰富自己,不断的去学习,要不然孩子学长越大,需要的“养分”越来越多,我们提供不了帮助,岂不是辱了“老师”这两个字。
赋能读后感在愈加错综复杂的新时代下,无论现在我们有多么丰富的海量数据,预测都难以成为应对不确定性的唯一方法。这些大量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现象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可能如何演化,让我们误以为我们有能力掌控任何事情。但其实并不然,比如当前的疫情,虽然与2003年非典相比,无论是医疗条件还是应对经验都有提升和积累,但当前世界流动性的便利是那个年代所没有的,因此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作为组织或个人来说,环境的变化更是如此,每个组织都应该增强自己的韧性,学会如何重新布局以应对未知的世界,在变动中能寻求新生,在破碎后能迅速复原。增强团队的韧性和适应能力,需要团队间互信、信息共享,清楚拥有共同的目标,才能克服“囚徒困境”带来的挑战,革新“深井”式架构,塑造团队的赋能新体系。书中还建议,领导也应从“象棋大师”变为“园丁”,将注意力从棋盘上移动棋子转移到构建生态系统和维系组织氛围上来。
作为员工的我,最近也感受到部门很多行之有效的团队赋能措施,个人也是深感受益,比如部门例会纪要的共享、咨询组的《行业简报》、我们平台组内例会各项目进度和技术分享......这些信息的共享不仅可以让团队成员互相吸取获益,也使大家互相理解各自的工作内容,明晰团队的目标是一致的,为同一目标一起奋斗。
在读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困惑,如何把握信息共享的度,如何找到赋能的平衡点,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完全的信息共享会带来繁杂,也会分散团队有限的精力,同时信息共享无法保证会遭自私的人利用,影响团队的共同利益。共享意识,应该包括了共享的目标,共享的方法论,共享的背景信息,共享的能让人互信的价值观。而赋能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是一种体系。简单的放松控制是非常危险的举动,赋能的前提是共享意识,被赋能者必须能够拥有相应的视野和知识,对整体背景都得了解,不然即便被赋能也很难采取明智的行动。因此赋能给谁,如何赋能,如何使人具有被赋能的能力,也是领导者需要不断琢磨的问题。
因此,在这个纷繁复杂、随时变化的新时代,没有唯一通用的方法,需要多种方法的灵活配合多进行实践可能才更适合敏捷团队的构建。
赋能读后感近日在读《赋能》时,发现自己理解的还不够深入。以本书所阐述的理论,结合自己之前的实践,谈谈自己的一点感想。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被称作为“VUCA”的时代(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错综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在这个时代,各种信息、各种因素互相影响,从而构成一个错综复杂、而又无法明确预测的不确定社会。层出不穷的信息系统,各种社交APP以及各种视频APP使得世界各地发生的任何一件事情,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就会传遍全球,从而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
No.1复杂与错综复杂是相对的
作者认为我们的社会已经从之前的复杂发展到现在的错综复杂。在复杂社会时代,大家基本都是采用泰勒的还原论,将复杂的系统拆分成多个简单的小系统,以构成流水线,从而降低对团队成员的能力要求——只需要按照流水线的要求进行操作即可,不需要做太多的思考。流水线即是高效率、科学管理的代表。而在错综复杂的时代,是多个元素之间互动剧烈增加的时代,元素之间的影响关系已经迅速升级到无法预测。如果将复杂比喻为一个乱线团,那么错综复杂就相当于多个乱线团纠结在一起。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目前认为是错综复杂的事情,可能就会变为复杂的事情。赋能、敏捷是针对于错综复杂环境下的解决方案,而复杂环境下的解决方案依然可以使用泰勒的还原论,梳理出流程性的处理方案,降低对于团队成员的要求,提升效率。也就是没有绝对的错综复杂,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原先的错综复杂就会变为当今的复杂。就像多个纠结在一起的乱线团如果多个人一起梳理,还是可以梳理出来一样。
No.2韧性思维与韧性能力是关键
既然当今的时代是一个VUCA的时代,必定是处于错综复杂的时代,在没有转化为复杂之前,存在各种的不确定性,我们必须采用应对错综复杂的解决方案——提升团队成员的韧性思维与韧性能力。与韧性相对应的是刚性,刚性能力是一个团队成员为了完成基本工作所需要的能力,而韧性思维与韧性能力,则可以确保团队成员在遇到不可预知的问题时,具有一定的解决方法。如大禹治水,就是采用了韧性思维。直接堵,就相当于利用人类的刚性能力与洪水的能力进行硬碰硬,谁更强大,谁就赢。而采用疏,则是利用了韧性思维。团队成员必须在保证刚性能力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自己的韧性思维与韧性能力,才可能面对不确定的问题时,有较好的解决方案。
总之,无论哪个时代,都会面临不确定性,当今的VUCA,由于错综复杂,则更是放大了不确定性的概率,为了应对不确定性,每一个人都需要提升自己的韧性思维与韧性能力。